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忠诚法律 捍卫公平——“四平好人·最美市直机关干部”孙胜阳
时间:2016-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平好人·最美市直机关干部”孙胜阳颁奖词:阳光,青春,正义,构成了你青年检察官靓丽名片的基本元素。你让法律公平的阳光洒在弱者的身上,给法律涂上一抹暖色;你让青春释放出正能量,在接待涉法人员的平凡岗位中彰显人生的价值真谛;你在主持正义中维护着法律的尊严,捍卫着法律的公平,砥砺出责任和忠诚真正的要义。

  

  孙胜阳,男,30岁,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法律系,当年参加省公务员考试选调到四平市院,一直在控告申诉检察处工作,负责控申处的内勤、举报信访接待、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国家赔偿案件和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办理等多项工作。六年来,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高质高效完成控申处内勤工作和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工作的同时,平均每天都要接待来访群众5、6人次,最多时一天接待来访群众30余人次,六年来累计接待上访群众4600余人次,办理举报初核、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民事行政监督案件80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引发越级上访案件,其中办理的吕佳申诉一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

  扎根信访,无私奉献。刚到控申工作的时候,院里有很多同志问他:“你小小年纪,能当得了出气筒、受气包吗?”“控申接访你一个小孩能干了吗?”。面对这种疑问,他也有过迷茫和彷徨。但他想,老百姓上访,大多是遇到了不公、不平、不明之事,要想让这些憋着一肚子委屈、不满、甚至怨恨的来访者满意而去,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来访人形形色色,接访时受点委屈、受点抱怨肯定是难免的,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取信于民。所以,在接访中他总是带着感情接待来访群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焦虑。

  摸索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事控申接待工作以来,他发现来访群众大多是通情达理的,但也有极少数,由于长期上访,行为偏激,单单讲法律、讲政策没有效果,这就是接访人员时常会遇到的非常棘手的缠访、闹访,他把他们分为“认识错误偏执型”、“无理取闹获利型”、“结果不满怨恨型”。通过细心观察,他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心理的真正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于是他就试着从他们上访的表面现象来认真分析他们真正的心理需要,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在心理疏导过程中他摸索出一套“事实落定法”、“法律威慑法”、“安抚感化法”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围绕短板,破解信访难题。纠错难,纠自身的错更难。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最后一道关,只有忠诚履职,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才能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今年76岁的张某因对1995年检察院对自己涉嫌偷税罪一案作出的决定不服,多年来一直申诉,要求检察机关撤销当年作出的决定并赔偿这些年来张某上访告状的经济损失,向他赔礼道歉,为他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受理张某的申诉以后,孙胜阳同志主动与当年的办案部门沟通,从事实、证据、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进行探讨,与申诉人沟通,稳定其情绪。通过对案件全面复查后认为:张某涉嫌偷税罪一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撤销原决定,对张某给予国家赔偿7万元,退还当年没收的保证金3000元,并给予救助资金5万元。张某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来到检察院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热情接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年的接访工作让孙胜阳同志体会到,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前提条件是你要具备一颗爱心、一颗同情心。也许是性格使然,他见不得来访人的那种无助、可怜的表情。面对他们,他会同情、会心痛,能理解他们的焦虑,愿意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工作中,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更要带着感情,处理好“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诉求,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近年来,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处理及时,所有来访均得到妥善处理。孙胜阳同志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他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些应该做到的事情,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12、2013、2014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度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他所在的控申处也连续两次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