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不忘为民初心 敢于担当责任全力打赢化解涉检信访积案攻坚战
时间:2019-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来,四平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决落实四平市委和省检察院部署要求,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化解涉检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对排查出34涉检信访积案全部予以化解、清仓见底,得到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同志批示肯定,省检察院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经验。

一、强化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攻坚

首先,做到认识到位。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只要群众有冤屈、只要办案有偏差,就坚持有错必纠、上不封顶,千方百计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全力打造四平检察机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品牌。其次,做到部署到位。几年来,市检察院先后召8党组会专题部署信访工作,召开5次检委会集中处理“骨头案”,以平均“一月化解一案”的速度,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第三,做到包案到位。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接访、带头包案、带头息诉,对陈年老案一抓到底,直至问题解决。

二、坚持综合施策,盯住靶向化解

一是依法导入程序化解积案。对尚存司法程序的案件,我们引导当事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如信访人对新的处理决定不服,可以依法逐级申诉;如程序穷尽后仍不服的,我们依法作终结处理。二是协调多方联动化解积案。充分发挥党委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检察机关上下一体的体制优势,积极联合信访等部门,合力化解涉检信访案件。三是借助第三方参与化解积案。我们主动融入全市“大信访”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三调联动”机制化解矛盾,有效运用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积案。

三、创新工作机制,打造阳光信访

一是着力打通“疏导关”。全面落实最高检对信访申诉工作提出的“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月内实体性答复”要求,各级院成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起上下级院、各业务条线“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着力抓住“化解关”。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化解信访专项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弱势群体诉求。三是着力筑牢“防范关”。我们通过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提前“打预防针”,通过案件评查、规范司法,做到“同步排雷”,防止产生新的信访积案。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控申信访部门共有16个集体和干警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胜阳等一批先进典型,涉检信访工作一直走在四平市和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实现了工作和队伍“双一流”目标。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