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四平市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0日,四平市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检察周系列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闻记者走进检察院,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举行座谈会和记者发布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国华四平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和开展司法救助、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情况作了通报。2019年以来,四平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有力促进市域治理现代。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144件,接待来访510人(次),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1126件,做到“两个100%”:即对具备回复条件的信件全部在7日内通过短信告知、书面回复函、电话告知等方式进行程序性回复,程序性回复率100%;已办结的案件全部在三个月内进行实体性答复,实体性答复率100%。认真开展司法救助专项工作,突出把贫困户、军人家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作为救助重点,特别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救助对象的重中之重,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6件47人,发放救助资金257.5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四平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以平均“一月化解一案”的速度,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对排查出的34件涉检信访积案基本予以化解,其中30年以上的积案2件、20年以上的积案3件、10年以上的积案12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省检察院在平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经验。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对全市控申信访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对此,市检察院将归纳整理,认真加以落实,努力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代表刘成林:市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控申信访工作连续3年走在全省前列,值得点赞!

市人大代表张学志:群众信访案件程序性回复率100%实体性答复率100%,这“两个100%”,充分体现了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具有较强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工作推动力。建议:进一步加大新媒体检察宣传工作力度。

市政协委员索强:市检察院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接待窗口”,特别是编辑制作“检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家读本”,看得懂、用得上,为企业家规范经营、依法维权、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检企互动,帮助民营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排除工作。

 市政协委员王欣欣:市检察院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司法救助专项工作,发放救助资金257.5万元,司法救助47人。希望进一步巩固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政协委员尹春梅:通过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使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市检察院工作措施有力,很有成效。希望市检察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布会上,参会记者分别围绕该市检察机关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和化解信访积案等方面进行提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国华,检察专员马晓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宋昆逐一解答。

吉林日报副刊记者程武光: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什么要开展“攻坚行动”,院党组有哪些考虑?

黄国华:姜生检察长到任后,经过三个月的接访和调研,针对全市涉检信访积案数量大、底子沉的复杂情况,在院党组会上明确提出“新官要理旧账”,以实际行动为民解难。姜生检察长带头接访、带头包案、带头协调、带头息诉,对陈年老案重点督办,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问题解决。

市电视台记者王一诺:我们注意到,四平市检察院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助力脱贫攻坚,请您介绍下司法救助工作活动开展有关情况。

马晓明:我们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把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户、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作为重点,确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全市两级院办理贫困户及残疾人18件18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平日报社记者邢天笑:信访积案历经多年、原因复杂、程序繁琐、诉求多样,化解难度大,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宋昆:我们主动融入全市“大信访”工作格局,聚焦信访工作难题,针对不同类型信访案件,实行分类施策、一案一策,采取依法导入程序、协调多方联动、借助第三方参与化解等措施化解积案,推动涉法涉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国华,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乔小刚,检察专员马晓明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乔小刚主持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