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细化管理提升案管服务水平
时间:202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受理工作是开启检察机关办案程序的“阀门”,是案件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道关口,对案件后续办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平市检察院始终把案件受理工作作为案管工作的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驱动案件受理工作向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

一是抓规范,确保司法责任精细落实。贯彻“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对办案过程和结果的规范指引。积极开展流程监控工作,充分利用流程监控软件,对办案期限、文书制作、送达告知等程序性问题及办案流程和关键节点做到每天监控,开展对案件的实时监控预警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与业务部门沟通,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高办案人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是抓基础, 深入推行智慧检务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值班律师工作站等工作台位,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法律咨询、律师会见阅卷接待、控告申诉接访等职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安装自动录入系统,通过高清智能扫描仪,快速、精准地将案卡信息扫描到电脑,将案卡信息填录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操作简单、快捷、高效,将“智慧案管”融入日常工作。

三是抓机制,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通过统一业务系统对案卡填录进行巡查,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进行复核、导出,推行“四个到位”,推动“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全面应用,实现了案件信息公开从“网上公开”到“掌上公开”的转变,减少了当面查询、电话咨询的不便,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抓管理,切实保障律师执业制定服务保障律师执业的实施办法,积极做好律师接待、阅卷、会见工作,采取多种举措有效确保接待、查询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坚持“两个严格”规范制作电子卷宗,通过加密电子卷宗光盘解决原有复印卷宗时间长、不清晰等难题,确保电子卷宗制作标准化,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等各项权利,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提高公信力。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