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打好“五个一”组合拳 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四平市检察机关开展黑土地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纪实
时间:2021-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视察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四平市检察院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黑土地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专项监督活动,把“保护黑土地、守住大粮仓”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首位、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全面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相关工作经验获省检察院全省推广,并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郭灵计书记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有力打击一批涉地犯罪 依法严惩破坏黑土地刑事犯罪 

四平市检察机关秉持“最严措施保护黑土地资源”的办案理念,坚持“一案三查”,一查刑事犯罪、二查渎职问题、三查公益诉讼线索,对工作中发现的刑事犯罪、职务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梨树县王某某等24人涉黑案”:该犯罪组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大肆实施圈地开发、随意建房等非法占用、倒卖耕地犯罪活动,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最终打掉了这个二十年来称霸一方、垄断资源、欺压客商的犯罪组织,并向有关部门发出6份检察建议,积极推动修复当地被破坏的黑土地资源和营商环境。该案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扫黑精品案件”,并作为吉林唯一推荐案例参加全国精品案件评选。

积极办理一批典型案件 加大公益诉讼监督保护力度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以有力履职促进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自公益诉讼工作全国开展以来,四平市检察机关紧盯耕地资源恢复、耕地占用税收缴、黑臭水体治理、农业生产固体废物处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整治等关键领域,积极开展“保护黑土地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督促恢复耕地、林地、草原2925亩,督促回收清理各类固体废物7775立方米,督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0亩,督促违法畜禽养殖场整改31家。

组织开展的耕地占用税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共发出检察建议140件,共计清收耕地占用税1.94亿元,有力促进了“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取得了党委政府、基层群众、企业项目、税务部门、检察机关“五满意”的共赢效果,这一做法被省检察院、省国土厅、省税务局在四平现场会上共同向全省推广。

伊通县院开展“西苇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当地水土流失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听证会,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5份检察建议,助推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水土流失防治项目的立项工作。

双辽市院办理的某镇政府对耕耘排干内倾倒垃圾、污染土地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涉农检察典型案例。

耕耘排干整改后已无垃圾。

四平市“法检两长”办理的某镀锌厂污染耕地民事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和省高法分别评为“典型指导案例”和“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精准处理一批矛盾纠纷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 

四平市检察机关将黑土地保护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开展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黑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专项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0件,督促恢复土地面积18.5亩,督促收缴罚款64409.65元,督促62521.40元罚款进入执行程序。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结合,推动化解涉土地类行政争议及民事纠纷39件,其中19件讼争5年以上。

伊通满族自治县吴某某与县某局就拆除违法建设畜禽粪污收集点行政争议裁判执行行政诉讼监督案,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等多元办案形式,积极促成涉案双方达成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梨树县崔甲与崔乙土地转包纠纷申诉案,经审查后认为,土地转包情况时有发生,该案结果对今后处理类似案件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市检察院针对一审法院采信证据、适用法律错误问题向市中法提出抗诉,市中法采纳后指令一审法院再审,纠正了错误判决,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

建立健全一套协作机制 形成保护黑土地的工作合力 

 

集中开展一系列活动 扎实营造黑土地保护良好氛围 

6月25日第三十一个“全国土地日”,四平市院联合梨树县院开展“百亩良田展初心,守土有责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及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将黑土地资源保护宣传活动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检察机关自身保护黑土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7月9日,四平市院联合13家市级行政机关召开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推进会,大力宣讲《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凝聚共同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打好保护黑土地资源的“组合拳”这一共识。

7月22日首个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公益保护督察员出席黑土地保护检察工作通报会,加强社会各界黑土地保护意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工作向新发展。

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保护督察员”制度,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

在梨树、伊通等地,建立了全省第一批“生态检察警示教育基地”、“生态检察保护示范区”和“野生动物保护示范区”,着力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司法保护。

黑土地是珍稀的土壤资源,东北黑土地更是端牢“中国饭碗”、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底气”。如何遏制黑土地资源退化,筑牢粮食生产“压舱石”,是检察机关仍需深入探索的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四平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延伸办案触角,深化府院联动,完善机制建设,拓宽宣传渠道,自觉担当作为,为书写黑土地保护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保护黑土地资源、维护粮食安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工作中,四平市检察机关积极同司法行政部门展开密切配合,形成1+1>2的保护合力。市检察院报请市委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联合市国土局、税务局共同制定了加强土地资源保护领域协作配合的“13条意见”;会同市中级法院会签了专题会议纪要,推动解决证据采信、司法鉴定、惩罚性赔偿适用等一些困扰基层公益诉讼工作的常见问题;与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13个部门建立生态环境与黑土地资源保护重大行政执法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案件办理过程中信息通畅,衔接机制有序运行。梨树县检察院与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等8个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这些举措,有效凝聚了黑土地保护工作中的各方力量,加强了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司法鉴定、诉前程序等方面的协作,有效提升全市黑土地等资源保护法治化治理水平。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