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吉林生态日】一泓潋滟绝尘埃 夹岸亭台倒影来——四平市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联手护航水源地生态安全
时间:2021-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饮一湖水、共护母亲湖”。为全力保护二龙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安全,共同保护好四平人民的“水缸”,深入落实府院联动会议精神,在9月26日首个“吉林生态日”当天,四平市检察机关与二龙山水库管理中心就二龙山水库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联合踏察并开展座谈。

四平市检察机关干警与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二龙山水库进行联合踏察。

据介绍,二龙山水库于2010年被吉林省政府划为水源地保护区,是省管第一大水库,周长约240km,流经两省、四市、五县,覆盖32个行政村、128个自然屯。饮用水供应能力4650万立方米,库容量17.92亿立方米,是四平市60余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同时承担着四平市城区饮用水供给和农田灌溉两项功能,是四平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九月的二龙山水库,秋阳高照,群山抱翠,波光粼粼,景色宜人。

踏察后,检察机关与水库管理中心共同召开“商机制、谋合力、促长远,府院联动共护饮水安全”座谈会,四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姜世国、铁东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崔海波、水库管理中心主任王立军出席会议。四平市检察院、铁东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干警及水库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水库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就二龙山水库生态治理情况做简要介绍。据悉,自2017年以来,水库管理中心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以“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通过取缔拆除、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逐一破解历史纠葛复杂的水源地治理难题,拆除保护区内违章建筑33处,恢复绿地近1万5千平方米。如今,二龙山水库沿岸的违章建筑群已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青松翠柏、红花绿柳,二龙山水库的水质已得到根本改善,达到国家级标准,这一系列的改变获得了四平市人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姜世国强调,二龙山水库是四平市生态系统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事关我市民生福祉的“母亲湖”。全力保护水源地生态安全,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控工作,是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责无旁贷的重任。总体上看,水源地保护行动成效显著,但水污染防治仍面临多重挑战,水源地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要继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进一步密切联系、凝聚合力,各司其职、精诚合作,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驰而不息、接续接力地推动二龙山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合力严防二龙山水源地保护区各类污染问题死灰复燃,共护我市饮水安全。

座谈中,与会双方就线索移送、联络员、重大执法信息移送等相关制度达成共识,就目前二龙山水库仍然存在的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划定范围不合理、跨省跨界难以协调等直接影响水源安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商解决良策。双方深刻认识到,水源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关系全市60余万人民群众的重大民心工程,只有凝聚“一盘棋”思想,群策群力、同频共振,紧盯不放探索长效机制,精准监督、有力监管,才能以高水平的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均衡普惠的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共同写就新时代水源地生态安全保护的“四平篇章”。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