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特殊的日子,四平检察迎来了特殊的客人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向人民群众展现检察工作最新进展,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419日,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工作现代化进行时之数字检察建设”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特别是适逢新疆阿勒泰地区两级院检察同仁来平学习考察,也全程参加了检察开放日,共话检察工作现代化。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检察同仁们首先观看了四平检察工作纪实专题汇报片《能动履职强监督 敢于担当开新局》,全面了解2022年以来四平检察工作新发展。观看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为保护妇女权益而研发构建的“益家和”数据监督模型演示,直观感受“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意义和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于海龙围绕检察机关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重大意义、四平检察机关现代化建设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介绍和汇报。代表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市检察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回应人民关切、高质量履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肯定,并就检察机关如何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来自阿勒泰地区检察院的同事们也被这次开放日主题深深吸引,他们就关心的问题与市检察院对口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提振了共勉共进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增进了两省三地的检察情谊。

座谈会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工作区域,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各部门职能、业务流程及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办案质效的成果,并在检察听证室观摩了正在进行的公开听证会,深入地感受和体会“阳光检察”。

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主动跟进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大势,坚持在理念转变上再发力,不断更新思想、树立大数据思维,主动学习、自觉适应,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的热潮;坚持在方法创新上再发力,丰富数字应用场景,将数字检察思维融入“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推动开创监督模式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变革的工作新局面;坚持在数据建模应用上再发力,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构建平台,实现与其他政法机关、行政机关数据贯通共享,通过类案数据关联、碰撞、筛查创建出更多法律监督数据模型,为检察办案提供新视角,为法律监督创造新动能。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