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典”亮美好生活 “法”就在身边
时间:2023-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民法精神,普及民法知识,宣传民法实践,持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平市检察院与铁西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热潮,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市检察院、铁西区院组成宣传组,在四平英雄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民法典宣传彩页等方式,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向群众解疑答惑,就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物业服务等问题 ,将《民法典》相关条文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实际案例相结合进行讲解,积极引导群众事前学法、有事找法、遇事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宣传活动现场,共计发放民法典宣传彩页千余张,服务群众300余人次,通过广泛宣传,推进了民法典的实施,教育引导了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尊法、人人守法的法治氛围,为建设高质量法治四平贡献了检察力量。

为引导民营企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宣传组又来到吉林华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民法典宣传进企业”为主题的座谈会。

座谈中,检察干警围绕《民法典》的编纂背景、时代意义等内容,从多个层面阐述了民法典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及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针对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物权、侵权责任等方面内容,引用社会热点案例,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并精准解答企业涉法难题,让民营企业深刻的认识到民法典不仅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还是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活动的“护身符”。

座谈会后,两院向企业赠送了《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普法书籍。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宣言书,是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基础性法律。四平地区检察机关将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落实精准监督理念,能动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用新时代人民法典守护好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