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守正创新绘蓝图 厉兵秣马铸精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牌,一条线一专项”集锦•序
时间:2023-09-04  作者:平璐  新闻来源: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年初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一院一品牌,一条线一专项”工作要求,与时俱进,以“创优争先”的品牌理念打造为服务大局、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尖兵。

一院凝心聚力

七院上下联动铸精品

筑牢压舱石,市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部署要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时的殷切嘱托,持续深化黑土地检察综合保护工作,积极开创“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的黑土地保护“四平检察模式”,并制定《四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守护黑土粮仓”专项检察监督三年行动方案》。市检察院指导办理的1件基本农田6000多立方米黑土地被盗挖案件,被确定为省级大要案。梨树县检察院办理的行政检察监督案,作为东北黑土地区域唯一一件典型案例被最高检和自然资源部推广学习。四平地区作为全国生态日“吉林生态检察工作巡礼”第一站被跟踪报道,黑土地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2次专版宣传,得到省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守责践初心,梨树县院 “助力合作社•守护大粮仓”找准服务“三农”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梨树检察名片”,担起保护黑土地的检察职责。

高歌再出发,伊通县院 “云上伊检”充分运用大数据“五步法”,以“套路贷”虚假诉讼模型为基础,拓展“1+N”监督模型,为民事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不断拓宽新思路。

进击再发力,双辽市院架树台湿地检察保护 “双益境美”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为依托,建成了吉林四平架树台湖“生态公益检察保护实践基地”,努力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在线索移送、专业咨询、生态修复、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司法衔接。

精耕争创先,铁东区院秉持“匠心向党,匠心履职,匠心兴检,匠心思齐”的工作思路,结合“1+1+3+N”组织架构,打造“想干事有情怀、会干事有担当、干成事有业绩、不出事有敬畏”的“四有匠心”党建品牌。

攻坚正当时,铁西区院 “英城益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和专业品格,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以“益”不容辞的担当,精“益”求精的标准,平“益”近人的态度,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

砥砺再杨帆,平东地区院创建“蓝盾”新型规范化派驻检察室,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作举措,促进“派驻+巡回”融合发展,提升工作质效和创新能力,补齐短板弱项,打造特色亮点。

立足主责主业

专项工作助推高质效办案

市检察院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认识办案质效的重要性,始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坚持不懈抓好落实。

切实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以来,着力解决司法机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公检法之间在执法办案中沟通、衔接和协作配合,共同解决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短板,统一执法理念和证据标准,合力推进案件提质增效。

着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大提出、提请抗诉和建议再审力度,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以“府院联动机制”为载体,坚持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两条腿走路”,实现从末端办案向前端治理转变,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铁东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规范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优秀行政检察类案。

打造公益诉讼创新品牌。全面推进“4+10+N”办案工作,创立“益家和”妇女权益保护大数据监督平台,积极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项行动。铁西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落实家庭暴力告诫书制度”案,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入选最高检妇女权益保障典型案例,引发全国热议好评。

坚守为民初心

倾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市检察院依托检察职能,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把检察品牌打造成保障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驰名商标”,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民事检察紧紧围绕群众“身边事”,打造“小案快办暖民心”工作品牌,针对农民工、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弱势群体维权困难的情况,加大支持起诉力度,彰显检察为民初心。

控告申诉检察积极探索完善“133化解模式”,即在办好案件这一基础上,在程序内采取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三项措施”,在办案外做到动员多方力量、多部门协作配合、落实稳控责任“三个到位”,做到“非对称处置”,努力实现在办申诉案件“动态清零”,勇担检察为民使命。

未成年检察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持之以恒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在两级人民检察院探索形成“一名院领导统筹、多部门AB岗办案、全职能联动监督机制”,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持续推进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机制落地见效,传递检察为民温度。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