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行政检察】行政检察再深入,多措并举护交通——四平市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牌,一条线一专项”集锦·开端
时间:2023-09-05  作者:皮珈雨  新闻来源: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道路交通安全运输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纪实

为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切实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四平行政检察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平行政检察出台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并与相关行政机关及司法机关加强联系和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近期将以行政执法卷宗专项评查为切入点,与四平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一同就道路交通运输和安全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专项评查,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

自活动开展以来,四平行政检察充分利用检察机关部门联动,与刑事检察进行线索移送,依法追究违法犯罪分子刑事责任的同时,及时发现行政机关执法问题与制度漏洞,就梳理出的问题组织召开公开听证,积极邀请听证员和行政机关代表参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行释法说理,以检察监督促规范管理与依法行政,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着眼群众身边事,助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在春耕备耕生产时期,农业机械上路行驶陆续增多,检察机关经排查发现农业机械多数存在无牌,无证等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无法挽回,存在较大安全事故隐患。检察长带头办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制发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调查与整改工作,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道路交通安全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件案件背后都隐藏着大民生。四平行政检察将紧盯群众关切,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针对所发现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努力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推全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