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刑事检察】齐抓共管提质效,能动履职强监督——四平市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牌,一条线一专项”集锦·征程
时间:2023-09-07  作者:穆光远  新闻来源: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反洗钱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最高检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的部署要求,四平市检察机关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推进反洗钱工作走深走实,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一案双查”,进一步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严格落实办理上游犯罪、追赃挽损时同步审查洗钱犯罪线索要求,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导,反洗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能动履职,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在办理洗钱罪上游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在取证上按照构成要件收集完善证据,加强反洗钱工作质效,提高对洗钱犯罪证据的审查、判断能力,全面分析、综合判断是否符合洗钱罪构成要件。成立专门的反洗钱犯罪办案团队,针对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开展洗钱线索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梳理上游犯罪案件中的资金往来,市检察院在对线索排查过程中,发现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中涉嫌洗钱犯罪的线索后,及时将相关线索向办案人进行反馈,后以嫌疑人涉嫌洗钱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成功将洗钱犯罪线索转化为办案成果。

联动配合,增强反洗钱打击力度

市检察院加强与监委、公安、人民银行的联动配合,多次就反洗钱工作开展个案会商及研判,对本地区洗钱犯罪的证据标准、定罪量刑达成共识,共同提升四平地区反洗钱打击力度,同时与中国人民银行四平市中心支行反洗钱科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与四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涉嫌洗钱违法犯罪的案件证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研学案件,提升打击犯罪能力

随着科技发展,反洗钱的手法越来越复杂多样,市检察院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案例研学、对下指导等方式,对洗钱类案进行深入剖析,不断提升办案人法律适用水平和犯罪指控力度,同时注重发掘培育案例亮点,总结好办案中好的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下”。

下一步,四平检察将持续对反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一案双查”,通过线索研判、检察监督等方式,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反洗钱工作取得更大质效。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