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宪法宣传周——宪法是如何为每个人保驾护航的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与每个人都有着密切的联系。2014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提出将每年的12月4日设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为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1周年。现行宪法实施以来,每年的12月4日,全国各地都会开展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这已成为惯例。

一、宪法如何为每个人保驾护航

宪法将国家、社会与个体紧密连接在一起,它并不高高在上,离我们的生活也并不远。

从出生起,每个人都被宪法赋予了人权。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长大后,宪法赋予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成年后,宪法赋予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大学毕业后,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休息的权利、依法纳税的义务等。

结婚生子后,宪法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退休后,宪法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可以说,宪法伴随我们的一生。

此外,国家还有各种法律保障公民的权益,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等。

二、弘扬宪法精神意义重大

“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十年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止要学习宪法知识,还要进一步理解宪法精神。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立基之本,是一个国家的“精气神”。宪法精神是我们在总结历史、凝聚共识、开创未来进程中的重要指导方针,它对于引领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宪法凝聚了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维护了宪法的权威,也就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的方向不动摇。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让每个人都得到全面的发展,这也是宪法精神的体现。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