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第二十条》影评集锦(一)法律有时入睡,但从不死亡
时间:2024-02-28  作者:皮珈雨  新闻来源: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二十条》是一部生活色彩浓厚的社会性质题材电影,电影通过张贵生见义勇为案、王永强防卫案、韩雨辰阻止校园霸凌案三案并行的表达手法,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严肃公正背后的温情与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刑法》第二十条的不断发展变化。

电影中张贵生面对流氓对女乘客的骚扰,见义勇为却因过程中致使流氓受伤,而判处了三年有期徒刑。见义勇为本该是张贵生人生的高光时刻,但却因为无数的判例受限,使这件事成为了他的人生“污点”与他女儿的“心结”。片中是郝秀萍的绝望一跃与韩雨辰阻止校园霸凌而面临行政处罚,唤醒了韩明作为法律人的初心与信念,是吕玲玲与韩明这样,对法治、对公平、对公正心怀赤城的检察官,勇于跳出司法的惯性,用自身的行动去唤醒沉睡的“第二十条”;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件,让有关“第二十条”正当防卫限度的讨论一次次引发舆论和法律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检察机关及时回应群众关注,通过对上述案件的处理以及一个个指导性案例的发布,逐步在司法实践中对正当防卫认定存在的异位进行纠正,“第二十条”开始被激活。

卢梭曾经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中。作为检察人能做的,要做的,会做的,就是以更高质效的检察履职来回应群众内心对司法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将“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作为自身内心最深处的坚持与遵循,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作为毕生践行的法治誓言,切实在检察办案全过程中努力彰显“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紫气大路4517号

联系电话 0434-3198100 邮编136001 服务时间: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